名詞解釋| 什麼是UE、UI、UCD、UED、GUI、UX、ID? 名詞解釋| 什麼是UE、UI、UCD、UED、GUI、UX、ID?
      ez      2013-01-26

(圖片資料來源︰ detritus)

UE、UI、UCD、UED、GUI、UX等詞是這一兩年來台灣網路圈開始很流行的詞兒,不過這些名詞卻總是讓人容易稿混(莫名其妙都想唱起UE、UX…傻傻分不清楚,UI、GUI傻傻分不清楚……XDDD),身為很潮的網路企劃總當然得要搞清楚這些專業名詞三咪小朋友,才不會被別人看笑話了

 

什麼是UI?

UI 就是使用者介面(User Interface),指的就是人機互動的介面
 

什麼是UE或EX?

UE或UX就是用戶體驗(User Experience),指的是使用者使用一個產品(服務)時的所有體驗與心情感受,包含對於設計風格的體驗、使用功能上會不會遇到問題、對於網站處理問題的速度反應…等等都是用戶體驗的一部份。在國外多半將User Experience簡稱為UX,在對岸則常用UE縮寫。  

什麼是UED?

UED即用戶體驗設計 (user experience design)。比較細緻的UED團隊會包括:交互設計師(Interaction Designer)、視覺設計師(Vision Designer)、使用者體驗設計師(User Experience Design)、使用者介面設計師(User Interface Design)和前段開發工程師(Web Developer)等等。  

什麼是GUI?

GUI 即圖形化使用者介面(Graphical User Interface)。是指採用圖形方式顯示的操作使用者介面,大約是近一年來越來越被強調的概念。  

什麼是UCD?

UCD即以用戶為中心的設計 (User Centered Design),就是一種在設計過程中以用戶體驗為設計決策的中心,強調使用者優先的設計思考模式。 白話說就是在進行產品設計、開發、維護時從用戶的需求和用戶的感受出發,圍繞使用者為中心進行產品設計、開發及維護,以產品迎合使用者,而不是讓使用者去適應產品。 衡量一個好的以使用者為中心的產品設計,大概有幾個維度可以參考,包含有效性(effectiveness)、效率(efficiency)和用戶主觀滿意度(satisfaction),延伸開來還包括對特定使用者而言,產品的易學程度、對用戶的吸引程度、使用者在體驗產品前後的整體心理感受等。  

什麼是 IxD 或者 IaD

IxD或IaD就是交互設計。是定義、設計人造系統的行為的設計領域。交互設計最重要的目的是讓產品易用,有效而讓人愉悅的技術,設計時需致力於瞭解目標使用者和他們的期望,瞭解使用者在使用產品時的行為,進行交互設計時,需要瞭解“人”本身的心理和行為特點,同時,還包括瞭解各種有效的對話模式,並對它們進行增強和擴充。   以上這麼多名詞,是這一、兩年來台灣網路圈圈越來越流行跟強調的概念,雖然台灣網路界越來越講求所謂的UED,但卻很難找到有規模的UED 團隊,多數這些工作大多是由視覺、工程、PM來進行…(多數人都覺得UED很重要,但卻不認為需要專業人才…囧rz…)。 就UED界的發展來說,基本上對岸已經超越我們了(唉…),以下提供幾個對岸非常值得參考造訪吸收知識的網站

特別介紹,台灣具規模的UED共筆部落格─Usability Notes 優使性筆記本

標籤:   GUI 、   ID 、   UCD 、   UE 、   UED 、   UI 、   UX 、   交互設計 、   使用者介面 、   使用者體驗 、   使用者體驗設計 、   圖形化使用者介面 、   用戶為中心的設計

我要留言